L.

【帝后/维灵】痴谋01——救了正阳公主能升官吗?

痴谋 01——救了正阳公主能升官吗?

 

席家军并没有把这群糙汉子赶尽杀绝,留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口子,让他们趁乱逃了。来的应该只是一支先锋军,也就百十来人,现下正在有条不紊的打扫这临时战场。

 

吕朝闻应该是这群人中的副将,带了两个兵过来点人。这一行人数十个被拐的女人愁的他直挠脑门。他们本是少将带着去前线巡防的,回来的路上前锋探路说这里有一群南易的人被绑了,据说还是惯犯,席少将也愁的挠了挠脑门,叹了口气还是带兵来了。

 

清剿这些匪徒不是难事,难得是怎么安顿这些无辜的人。席家军吃住都在军营,军营里几乎没有女人,这么远的路要是把这群人的去处搞清楚送回去还要抽军随行保护,可军队里哪有这么多闲人,吕朝闻忍不住抬头望了望天,很想嗷一声。

 

钟灵定定的看着吕朝闻,大概也能猜到这个看起来纯直的汉子在想什么,眼下自己暂时算是安全了,但是怎么回京城还是要靠眼前这些人,这么想来便出了声:“统领可是在为如何安置我们发愁?”

 

吕朝闻听到这清泠泠的声音,不禁抬头望去。易钟灵站在一群瑟缩的女人中,显得格外出众,她的背挺得笔直,良好的体态又透出一份优雅。不知为何,明明这女人蓬头垢面,吕朝闻依旧觉得她不该在这里。尤其是那双眼睛,亮的逼人。

 

不自觉地,吕朝闻点了点头。易钟灵见状往前走了两步,有兵士横刀拦阻了她,她眼底带着恳切望向吕朝闻:“我有办法。”

 

吕朝闻微微颔首,易钟灵便顺顺利利走到了跟前:“我们没有办法在这里安家,自己回去也不安全,如果需要统领抽军护送想必也是麻烦,我这里有一信物,能帮你们解决这问题。但是需要劳烦你叫一下席少帅共同商议,可否?”

 

吕朝闻皱起了眉头,这女人倒是托大,放在平时自己一定翻个白眼觉得对方是想攀龙附凤勾搭自家少将的,但是今天不知为何,心底却一直隐隐地在说相信她。犹豫了一会,看着钟灵仍然不卑不亢泰然自若的样子,咬了咬牙,挥手示意她跟上,带着她去见自家少将。

 

席维安一人一马在阴凉处擦拭自己的宝剑,远远看见吕朝闻带着个女子走来,从石头上起了身,又收了剑,好整以暇抱臂等着:“怎么了?”

 

吕朝闻抱拳行礼:“少将,这边有一个女人,说有办法帮我们解决这些人的去处,但要跟你商量。”

 

席维安扬了扬眉:“这么稀奇?她能有啥办法。”说罢往吕朝闻身后看去。

 

易钟灵见席维安看向自己,想了想,还是行了一个周到的全礼。席维安饶有趣味地看着在自己面前行礼的女人,慢慢又把视线移到那张脸上,最后定格在那双眼睛里。

 

席维安突然就想到北境冬日里绵绵无尽的雪,那样清冷又好看的颜色底下却是让人心安的纯洁。许久,席维安轻笑出来,声音温柔了许多:“你有什么办法?”

 

“我有一块玉,可交给骠骑将军和统领,这玉可以让各个地界的官府带府兵随行护送。我们这一群人并不都是从一个地方来的,都是他们北羌人沿路或掳或买,将军应该能大致根据她们的话推出路线,沿着路线走便是了。”

 

席维安的笑意更扩大了:“你怎知我是谁。”

 

钟灵知他若不问清楚不会轻易相信自己,她指了指军旗:“白龙青底,席家军少将席维安亲军所用。”又指了指吕朝闻:“他应该是刚换防回来,还穿着四品白蟒甲,多少是一个统领,又称你将军,你的官阶必然在他之上。”

 

钟灵顿了顿,席维安好整以暇的看着她。于是,钟灵心底叹了口气,继续说道:“传闻席将军箭术无双,今日有幸见识了,果真当得起这赞誉。”

 

席维安扬了扬眉,少年终究是少年:“分析的倒也不错,确实我的箭术世无其二了。”

 

钟灵心里觉得好笑又不愿显露,只是把笑往眼底埋了埋。

 

“你又怎知我会去推出路线?”

 

“将军有能力将这群歹徒杀的片甲不留,却又放了口子让他们离去,不就是为了让他们回去通风报信,你好抓住证据一网打尽吗?有路线就缩小了排查范围,一举两得!”

 

席维安终于大声的笑了出来,笑的吕朝闻一脸莫名其妙,他朝着易钟灵伸出手:“这块玉能给我看看吗?若真有这能力,我倒是省心了。”

 

钟灵沉默了一阵,席维安倒也没有催,耐心的伸着手,只等她做决断。吕朝闻可纳了闷了,他家将军可不是啥有耐心的人,这模样倒也少见,正想催这不知好歹的姑娘,就被席维安截了胡:“滚!去把兵点了!一会回营!”

 

吕朝闻撇着嘴屁颠屁颠去了,席维安歪着头手指微微动了动:“嗯?可以给了吗?”

 

钟灵从领口缓缓摘下一根红绳,带着一块羊脂玉合入了掌心,用力的按了按,放进了席维安的手掌。

 

羊脂玉上还有钟灵的体温,带着一股馨香从手掌直达他的心底。羊脂玉上刻着繁复的花纹,是茉莉,茉莉中间不知是哪位能工巧匠刻的,依稀能辨识是个易字。

 

这是皇家专用的配饰,只有太后皇后册立时才有,象征这个国家至高无上的权利,若是皇帝出征或是不在京城,这块玉便能号令京城禁军与四境行台军,以保皇权无虞。

 

席维安眯着眼睛,把这玉里里外外,并着阳光仔细瞧了,随后握于掌心:“若你是盗贼,那你便是死罪,但若不是,正阳公主,你可真是倒霉啊,还能被我英雄救美上。”

 

钟灵被这最后一句气的心梗,不过想了想自己确实倒霉,又有求于人,便沉了气,随后看向少年,他笑意清浅温暖,竟仿佛不是初识:“你好像早知我是正阳公主?”

 

席维安回身从马上取了水壶兼干粮,一边给她掰开一边说:“我并不确定,只是看你行的礼不是普通的礼,虽常年不在京城,但这点见识还是有的,你都不知道,以前因为不想和皇子公主们一起学习礼仪,我没少挨我那老子揍。”

 

掰开干粮变成一个个可以入口的小块,水壶也打了开来,他递给钟灵:“行军比较清苦,你先吃点儿,多喝点水,北境虽冷,太阳还是很毒的。”见钟灵接过了粮食,又递了一半回给他,他愣了愣。

 

“你也吃,打架要体力的。”钟灵见他不解,忍不住解释道。

 

席维安瞥了一眼“我吃过了。”钟灵也不再坚持,努力把这干巴巴的饼咽下去,席维安仔细看着她的眉眼,没有嫌弃,没有委屈,没有不耐烦……这么看真的很不像一个娇生惯养的公主。

 

“就凭着这个礼?”

 

席维安摇摇头:“当然不止,这块玉是太后皇后才有的,一向听说太后疼你,连学礼仪都不用和其他皇子公主一起,都是亲自教的,看来果真不错。再者席家军分支众多,我这分旗能识得的人不多,这些都连在一起,至少能说明你身份不简单。”

 

骤然听得别人说起祖母,钟灵心头突然一酸,这干粮就彻底咽不下去了。

 

席维安见她不动,想是干粮过于粗让她哽在喉间,连忙起身朝着背部狠狠拍了一下。钟灵大咳一声,那干粮喷了出来,连带着好一阵急促的咳嗽声。席维安知自己会错了意,把手收了回去,不好意思的背在了身后,仿佛一个小孩子做错了事。

 

……

 

席维安定定的看着易钟灵,易钟灵咳的红了眼睛巴巴得望向席维安。

 

总需要说些什么,席维安抓耳挠腮想了想,扬起一张看似无邪的笑脸,问:“救了正阳公主,我能升多大的官啊?”

 

易钟灵在很后来对席维安说:那个时候,其实很想一把把他脸挠烂来着。

评论(8)

热度(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