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帝后/维灵】痴谋 前章


身不由己的长公主✖镇守一方的大将军

 

先是作者逼逼叨:

1. 先说自己文笔可能一般,时间不算固定,想起来就写,纯粹为爱发电。最喜欢和UU们讨论剧情,所以欢迎白 飘,可以多评论哈哈哈哈,不要打赏什么的,一个中年人不懂这些,最爱熊妈的饭饭(如果不是熊妈最近不产粮了我一定不会想到自己写)。补充一下,中午发现熊妈写新的文了呜呜呜呜呜好感动

 

2. 剧情设定里面会随着文章给大家解释一下一些点。总体来说我想写一个短篇的权谋,在权谋里讲述两个人如何相爱。长公主的角色会比较偏向00,然后大将军的角色权谋向会比较偏向皇帝,带点VV的性格。

 

3.痴是情绪,谋是手段,可以为了爱情也可以为了权利。

 

4. 谢谢大家。

 

 

痴谋前章——倒霉的长公主

 

“哗啦”——本遮的严严实实的黑布被大力扯下,一瞬间阳光兜头兜脑袭来。钟灵被这烈阳照的睁不开眼,下意识抬手挡了一下。等到逐渐适应,才于指缝间窥日——太阳高高悬于头顶,看来是正午,那这就是自己被这伙贼人带走的第十二天。

 

在这十二天里,她从害怕震惊到疑惑不解到逐渐适应,到现在已经非常能够坦然的安慰自己了——嗯,我一定是南易开国数百年来最惨的公主,没有之一。

 

南易的国号就是易,所以钟灵全名易钟灵。母亲本是宫中样貌及其出色的小宫女,被皇帝看上还怀了龙胎,本以为是一朝龙在天,可还没来得及凡土脚下泥的时候,母亲就为了生她血崩而亡了。

 

易兴华必然不是一个痴情人,宫女也不会让这个生性多情的皇帝从此不再留恋红尘,皇后那时也怀着孕,太后膝下寂寞便接了这长公主来正阳宫抚养。而后多年,皇后生下二公主却因病早逝,皇帝扶了贵妃黄莹如登上后位,又生下了一子一女。

 

易钟灵本以为自己的日子慢慢好了起来,太后慈爱,琴棋书画无一不是手把手传授,天家礼仪她自认无可挑剔。可是好景必然不能太长,太后在钟灵及笄之年一病不起,在行完及笄礼后不多久,也撒手人寰了。

 

易钟灵仍然记得百官面前,太后扶起她长跪的身体,对着皇帝说:钟灵我自小娇养,对她很是放心不下,若皇帝首肯,便让我给她取名号吧。

 

南易尊崇儒道,天子又以孝治国,况且钟灵也不算自己多疼爱的女儿,皇帝看着被病痛折磨仍坚持参加这成人礼的母亲,哪还有不肯的:“但凭母后做主。”

 

太后得了首肯,缓缓望着阶下众臣,数十年来幕后宫廷生活让她上位者的气势有增无减:“长公主淑慎性成,勤勉柔顺,雍和粹纯,性行温良,克娴内则,淑德含章,赐号正阳,以章恩德。”

 

钟灵也不是不知道祖母疼她,但是这荣耀着实是没有想到的,正阳宫一直是历届南易太后的宫殿。她的祖母日渐老去,在可知的生命的尽头,也要护着她,甚至用最尊贵的女人的宫殿来为她命名,让她在没有护持的遥远未来里,依然不会受到任何人的轻视,依然让人一看到她便会想到这是曾经铁血手腕之下护着的公主。

 

这是正阳公主易钟灵对皇宫最温情的记忆。

 

因为这点暖意,才支撑她这个倒霉公主自我鼓励活到了现在。

 

她和语兰在祖母的周年出宫去护国寺祈福,主仆两人晨起祝祷后到护国寺后山散心。

 

护国寺本就是国寺,一向闲杂人等进不来,但就是有妇人并着一伙歹徒出现在后山了——钟灵觉得这是自己第一倒霉的地方,不偏不倚,遇到歹徒的不是二公主三公主而是她长公主。

 

公主自然有自己的骄傲,碰上这种事应该大喊“来人啊!”但是她没有——钟灵觉得自己人生多少有点起起落落了,长公主是一个温柔的人,看着这个妇人身怀六甲动了侧影之心,让语兰护着她一起逃跑了。

 

逃跑已经很丢人了,被抓就更丢人了——钟灵觉得自己的人生不是简单的起起落落,而是起落落落落落……她被抓了,而且还是只有她被抓了。

 

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公主真是天之骄女,不仅投胎好,这种三选一的局面里,自己也是天选之子。

 

啊……这该死又不能反抗的命运!(翻白眼)

 

歹徒捆着她把她丢进了一个黑房子,里面有不少同龄的少女,问了问才知道都是各个地方被拐、被卖的可怜女子。不难猜接下来就是把她们送到某个地方,为奴为婢。在被关的日子里,易钟灵都在想——平时语兰是怎么服侍自己的?说不准以后用得着……

 

以及……语兰怎么样了,能不能找到救兵来救自己。

 

晚上她们会被扔在驿站的某个破房间,白天就会被关在大车里,外面罩上黑布赶路,除了每日吃饭时刻能去解手暂时看一下外面的光,仿佛整个世界都是黑暗的。但就是这一点点的亮光,让钟灵发现这一行人并不是本国人,而这条路,也是去往北边的路。

 

钟灵注意过每天给自己放饭的小厮,手上都是厚厚的茧,主要分布在右手食指中指之间,还有两个手掌上,这是常年拉弓射箭握刀的人才会留下的……他们大多不似南易的人长得细嫩,反而粗旷,偶尔喝酒的时候爆出来的两句俗话,也是北边的俚语,钟灵是公主,在祖母身边学习的时候,也学了一些北边羌国的语言,能听个半懂。

 

正想着,旁边一声清脆的巴掌声吸引了自己。和自己一车的众多少女中,有一个才十岁的孩子,长久行路天热又劳累,本就有些中暑的征兆,小厮放饭的时候,手一个不稳砸了碗,挨了一个无情的巴掌。

 

小厮骂骂咧咧的和同伴抱怨,声音不大,一边讲一边已经举起了鞭子。那女孩本就虚弱,这时更是害怕的颤栗。钟灵只能断断续续听到些:“追兵、封城……文牒。”钟灵脑子转的飞快,看来语兰已经搬到救兵了,也很快封锁了国境线,还好,总是有人能来救自己的。

 

眼下最要紧的,就是救下这个即将挨鞭子的少女。

 

易钟灵大声的咳了两声,而后又病恹恹的喊了两句:“大哥…”这两个小厮很快被这边的声音吸引,拎着鞭子大步走了过来:“喊什么?!”

 

钟灵直了直身子,眼里续起了一些泪水:“大哥,我们日日赶路,已经很疲惫了,我们身子弱比不得你们汉子,这日头又大,确实是要中暑了。您看能否给大家一些水呢?我热的直咳嗽……我们都是被卖来的,若是死了一个两个,你们不也少赚钱吗?”

 

钟灵本就国色,虽然脸上带泥,头发散乱,但那双眸子仍然亮的仿佛能说话,又刻意放柔了声音,着实显得楚楚可怜。那小厮禁不得平了平心气,又琢磨着她说的也有道理,便前去和头头商议。看着他离开的身影,钟灵长长呼了口气,不管如何,这个小女孩暂时不用受鞭笞之苦了。

 

那小厮和领头的说了两句,还回头指了指钟灵,钟灵也听不见他们在说什么,只是这个领头的带着刀,快步朝自己走了过来。

 

这男人身材高大,站在钟灵面前直挡了半个日头。他眼眸却是寒星般的明亮,中原话说的字正腔圆:“你是谁?”

 

钟灵心里一紧,知道自己是多事儿了,都是被拿来卖的,谁会管你姓甚名谁?这么特地来问,必是自己的说辞显得太会投机了。

 

见钟灵不说话,他不耐烦的又逼近了一步,仔细的看了看钟灵的眉眼,眼底多少有了点惊叹,更确定了她不是普通人,便唤来小厮问:“这人你们是从哪来收来的?”

 

小厮仔细辨认了一下,有点慌乱,却也不敢不答:“仿佛是护国寺。那次巴图大哥追着一个女人进了护国寺,然后带着她出来了。也不对啊,那个女人说是坏了孩子的,这女人不显怀啊!”

 

护国寺……女人……为首的男人很快把各种事串联在了一起:“巴图这个糊涂蛋!以为抓一个来替就行了吗!能进护国寺的必然不是普通女人!怕是这满城通告说丢了的皇亲宗室贵戚也有可能!怪不得最近追兵这么多!”

 

这首领来回踱步,烦躁得很,虽然这只是可能性的一种,但这种可能性的麻烦很大。自己往来两国许久,这种奴婢买卖在这条路上的人打点好了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眼下布告里都说有贼人掳了贵女,也不懂到底是谁,是什么身份,这条道上的检查严格了很多,日程都被耽误了。

 

首领仿佛最后下定了决心:“把这女人拖出来,丢旁边杀了,然后我们连夜赶路,争取明天就能回凉城。”

 

凉城是北羌最靠近南易的小城,两边贸易重镇。钟灵心里一紧,今天要么就是交代在这条路上,要么就是靠着自己三寸不烂之舌被活着带回凉城,若是这样,怕是没人能找到自己了。

 

小厮得了令,不敢再触首领的霉头,连拉带扯的把钟灵从车里拖了出来,钟灵狠狠抓着车上的木栏杆,想着能拖一时算一时,满脑子都是怎么说才能让首领相信自己。

 

首领看着两方的拉扯,本烦躁的内心更是火上浇油,拔出大刀,怒喝一声,便欲砍向钟灵的手臂。

 

钟灵在这声怒喝中闭上了眼,咬紧了牙关,等着这大刀要么落在脖子上要么落在手臂上。但是预想中的疼痛却没有来,耳边传来利刃破空的风声,然后便是皮肉绽裂混着一声闷哼。

 

钟灵的眼被血色染红,她不知这是不是自己的血,但是身上却没有痛楚。

  

周边渐渐传来惊呼,她本被小厮扯着的手也被放下,一时间刀剑声起。钟灵慌忙拿手去擦脸上的血迹,缓缓在一片血色中睁开了眼……

 

北境哪怕是盛夏也有冽冽的大风,在这刀剑声中,一个个护卫这车队的汉子缓缓倒下,印出身后白龙蓝底的军旗,军旗招展,上面写着席字。

 

而立在军旗之下的那个男人,从箭袋捻出三箭,于马上轻搭弓弦,羽箭破空而出,三个人应声倒下。

 

他就站在那里,背后是灼热不灭的太阳。

 

易钟灵想起父皇和祖母曾经说过的话:“席家军便是南易的底气。”

 

易钟灵突然觉得,绝处逢生时自己也没那么倒霉。

评论(3)

热度(6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