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帝后/维灵】痴谋03

  痴谋03——浓雾起

 

莺歌是羌国人,她与南易的一个士兵相恋,那个士兵又在阵前为护席维安而死,死前唯一的心愿便是护住莺歌和肚子里的孩子,是以莺歌便被留在了军中。

 

易钟灵了解始末后沉默了很久,望着漠野军营之外无边的黑夜轻叹:“战争之下焉有完卵,苦的终究还是百姓,若百姓能炊烟不断安居乐业该有多好。”

 

席维安的心,随着这句话动了一下。

 

在军营的这几日,席维安总是能听见莺歌报来的有关于钟灵的消息。比如她组织了镇上一波女娘,教了她们最基础的军备着装如何缝补,又比如她在军营四处闲逛时教了士兵们怎么才能种出更多的土豆保证军需供应。

 

一时间民间皆说军营来了位德高望重的贵人,口口相传,很是尊敬。

 

莺歌笑嘻嘻的夸钟灵:“易小姐可真是博学又有爱心,现在军营里的兵士,还有镇上的好多民众都夸她是蕙质兰心,还有说她是活菩萨的呢!”

 

席维安听完也只是嘴角带着难以察觉的温柔笑意:“是了,钟灵一向如此。”

 

“可是这样她会不会有危险啊?”

 

席维安眉心一动,眼里不自觉又染上严酷,牢牢盯住莺歌:“这不是还有你吗?出门的时候你叫上吕朝闻,多带些兵士,不用拦着她,她想去哪里便去哪里,我会安排好朝闻保护你们安全的。”

 

莺歌一听便满意了,福了福退了出去。

 

在军营的第十天,京城来了消息。席维安看着加盖了宝玺的信件和送来的画像,心里一股不可置信的愉悦窜了上来,随后便被一阵担忧淹没,竟真的是正阳公主!

 

既然证实了身份,按着规矩,席维安便得带着四品以上的将领一起去谒见。往常席维安进帐都是提前通知一下就行了,这次,他并着吕朝闻一行人规规矩矩在外候着:“臣骠骑将军席维安挟诸将领向正阳公主问安!”

 

易钟灵今日倒是没出去,手里捧着一本《本草纲目》正在研读,北境夏日日头很毒,将士们日夜操练很是辛苦容易中暑,这方圆百里能用的药材实在有限,她这几日正想着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听着帐外熟悉却恭谨的声音,不自觉一愣,也知道想必是京城有了回应,她回头望了望莺歌,莺歌脸色如常,也是,对于这么偏僻的地方的小姑娘而言,正阳公主和易钟灵是谁又与她何干,高高在王座上的人甚至没有家里还有几斗米重要,她叹了口气,扬声道:“请骠骑将军进来吧。”

 

席维安一行人陆陆续续进了帐,这一群男人本就没见过天颜也不是什么书香大家出身,基本都是为了活命挣口饭吃的莽汉,凭着军功一点点升上来的,哪里懂什么规矩。乍然一听天家公主在军营,都是面面相觑,真得以谒见,竟连一个完整的礼仪都行不全,一时间跪得跪,拜得拜,作揖得作揖,场面混乱的很。席维安扶额:真是……丢人啊。

 

“噗嗤”,易钟灵掌不住笑了出来,果然席维安带出来的兵都随了他主子,一样的傻样。“众将军请起,你们为国征战,孤及陛下等才能在京城得以安坐,孤与陛下心中常常挂念,今日得见,这些礼心意到了即可不必拘着,再者这里都是席将军的心腹,席将军又是孤的救命恩人,这些虚礼以后便免了吧。待得大家功成名就,驱除外寇,进京封赏之时,再向陛下行礼吧。”

 

众将军听得这话,心下舒坦,具是相互开怀而笑,嘴里也都是念着长公主仁爱。

席维安嘱咐大家军营人多口杂,为保护长公主安全不能随意泄露钟灵的行踪。大家都知道这事的重要,便肃了脸色,纷纷领了命下去了。

 

于是大帐里又只剩下了席维安、易钟灵和莺歌。

 

易钟灵本想继续看书,却看到席维安拿眼觑着她,她少不得放下了书,问:“席将军有话说?”

 

“也无事,就是一直都拿你当易钟灵来看,今天才算是知道了天家公主的威严,果然是京城里养大的,说话做事堪称典范。”

 

易钟灵品出了些许不带恶意的嘲弄,也不放在心上“我是真心感谢你们救了我,也感谢这几日来的照拂。我知道席将军一向不注重礼节,带着你的下属也并不放在心上。可是你要知道,席维安不知礼节,自然会有群臣说您将门虎子,随心率真,有的是看在席老将军面子上给你做保的人,但是他们不会,日后他们随着你南征北战加官晋爵,总有一天是要踏上宝殿领赏的。也许一次两次陛下和群臣不计较,次数多了,这到底是新将军仗着功劳目空一切呢?还是背后有席将军撑腰所以不屑一顾呢?”

 

“你怎么一口一个皇帝陛下的?不叫父皇吗?”席维安只是不屑这些,并不代表不懂,他很快把话题转移了过去。

 

易钟灵本欲说些什么,却还是把话咽了下去。一阵沉默,易钟灵突然带着促狭的笑意问:“那你呢?又怎么不随他们唤我正阳公主或者长公主了?”

 

席维安很好的吃了一瘪,一抹心头滚烫飞快掠过。

 

“若骨子里你是那样守礼的人,我自然会以正礼待你。但我总觉得,你是那个勇敢救下那么多人的易钟灵,是那个不嫌弃他们军伍出身给他们缝战甲的易钟灵,好像和正阳公主远了很多。”

 

钟灵本只是想调侃他,却没想到他回答的这么认真,一时间也有些无言。幸好,席维安很快便仰头笑了起来:“陛下已经拿了手令派了最近的行台军前来接你,想必半月之内便到了。”

 

“钟灵,趁着今夜星光好,我带你游大漠旷野吧。”

 

易钟灵望向席维安的眼,总觉得有什么东西没有抓住,却不自觉应允:“好。”

  

  

作者有话说系列

  1.应该不难看出来,就是席维安肯定是很早之前就认识我们00的了吧~

  其实我一直觉得青梅竹马更多的是类似于初恋一样的美好情愫,若是青梅竹马要上升到爱情,那一定有一个步骤就是探究——我发现你和我初识一样甚至更好,让我觉得我对你的感情不只是自己的自我肯定。

  所以用来描述这些相识的片段就多了点,之后就进到感情线了。

  

  2.我好废柴啊,但是这真的是一部权谋,已经留了很多伏笔了!一起找伏笔啊!!

  

  3.接下来进入正题了,速度就快了。我琢磨着我大概10章左右就能结束了。差不多4万字左右吧,一万字已经结束了。也不是不能写战争啊细节啊恢弘场面啊这种,但是太长了,所以就一笔带过自己想想吧哈哈哈哈,主要想整出个框架。

 

 

 

评论(8)

热度(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